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快报
晴隆:检察长深入办案一线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时间:2018-01-10  作者:杨思艳  新闻来源:晴隆检察  【字号: | |

  近日,晴隆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周某某、罗某某等八人涉嫌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在晴隆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起诉指控的八名被告人均获刑并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近日,晴隆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周某某、罗某某等八人涉嫌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在晴隆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起诉指控的八名被告人均获刑并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该案是发生在我县贫困地区的一起社会影响较大的系列盗窃案,案件中12名被害人有8名被害人系贫困户,且被盗的均是耕牛、马匹等农民的生产生活工具,严重影响贫困户的致富步伐。我院检察长王成刚高度重视,主动领办案件,以员额检察官身份亲自承办,从多方面入手快速高效办理该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提高诉讼效率。改变以往通过退查来补查证据的办案方式,积极与公安机关侦查员沟通,将审阅卷宗材料与补充证据同步进行,仅用15天时间便完成8名被告人12桩犯罪事实的系列盗窃案的6册卷宗的证据录入、提讯犯罪嫌疑人、补全证据、起诉等工作。同时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默契配合,对案件事实、证据、量刑建议等多次沟通讨论,对出庭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县法院受案后仅用十三天时间就将全案审理完毕并开庭。全案从受理审查起诉到作出有罪判决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二是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开展释法工作,讲解我国刑事司法政策,动员被告人积极退赃,截止起诉之日,该案的12名受害人中有9名受害人已经领取了被告人退还的赃款,经济损失得到有效补偿,为搞好来年的春耕生产提供了切实保证。

  三是注重法庭教育,预防再次犯罪。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结合耕牛之于农民的重要性阐述了本案带来的严重社会后果,指出被告人为了蝇头小利铤而走险触犯法律是得不偿失的行为,并教育本案中本身就是精准扶贫对象的被告人应该感恩政府的帮扶奋发图强,而不是幻想着不劳而获。经过庭审教育,各被告人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表示深刻认识到自身犯下的错误,并保证获刑后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今后一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该案的快速高效办理,既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又有力地保障了民生,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为晴隆脱贫脱贫攻坚事业提供了强有力司法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晴隆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