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亮相“代表通道”,解密大数据办案“秘笈”
时间:2018-03-09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检察  【字号: | |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前,开启了本次大会的第二场“代表通道”,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再次响起贵州“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在中外媒体的聚焦下,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等代表一起亮相“代表通道”。

  中午1点,离正式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各种“长枪短炮”已经布满了“代表通道”一侧的记者区。拿着代表名单,媒体记者们抓紧时间构思问题,为赢得提问机会做着最后的准备。

  下午2点40分许,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快门声,傅信平作为本场“代表通道”的最后一位代表站到了话筒前面,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作为司法机关,如何在这场科技创新中,运用好大数据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如何提升司法公信力?”

省检察院反贪干警利用大数据办案(资料图片)

 

  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不仅在商用、民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果,在政用,特别是打造以司法办案为核心的 “智慧检务”上有不俗的成绩。

  结合贵州的实践和探索,傅信平向中外媒体解答大数据如何为办案服务。

 

检察官运用大数据系统指挥办案(资料图片)

 

  “我们探索研发了三大智慧检务系统,建成六大电子应用平台。”直奔主题,傅信平在记者们眼前描绘了一张大数据服务检察官办案的“图谱”。

  “就是事前有服务,事中有监管,事后有评价。”事前,系统会将大量的检察数据和类案情况推送给检察官;事中,在办案中发现程序、证据、定性、量刑建议等有偏差,系统会自动提示提醒;事后,系统还会将评价分析的情况推送给检察官。

花溪区检察院展示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资料图片)

 

  在贵州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傅信平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做到全程数据留痕、动态监控,除保密的内容之外,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对外公开。”

  在贵州,通过大数据运用和司法体制改革,办案的效率明显提高,办案的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雷山县检察院检察官使用大数据辅助系统办案(资料图片)

 

  “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数据互通共享。”傅信平透露,下一步,将把“点数据”“条数据”变成“块数据”,让大数据更好服务司法办案、更好规范司法行为、更好服务社会大众。

  “我给自己打89分。”走下“代表通道”傅信平激动的心情仍未平复,他告诉记者,“很激动也很兴奋,能有这样的机会,分享贵州故事,这也为我们续写好贵州故事加油鼓劲。”

 

【延伸阅读】 

三大系统:

  1.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提供案件审查(主要是阅卷和阅卷笔录等),类案推送,文书编写,量刑技术,出庭支持等功能。 

  2.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在原有统计系统基础上,整合六大平台数据资源,强化数据的关联分析和综合分析,给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 

  3.大数据智能研判系统:主要是对公检法对同一个案件的办理认定情况进行偏离度分析,为案件质量评查提供方向。

 

六大应用平台:

  办案平台 

  办公平台 

  队伍管理平台 

  检务保障平台 

  检察决策支持平台 

  检务公开和为民办事服务平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晴隆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