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观、讲、查”三同步,让法治进校园不再停留于讲台
时间:2021-11-09  作者:杨思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全力维护校园安全,11月3日,晴隆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晴隆县职业技术学校新任法治副校长杨思艳与所在团队到该校开展法治进校园相关工作。本次法治进校园改变以往法治副校长在讲台上授课模式,采取“观、讲、查”三同步工作模式,让法治进校园真正起到维护校园安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实际效果。


“观”:相比较教科书式的法治宣讲而言,生动、鲜活的案例更能让学生耳目一新,记忆深刻。结合该校的学生年龄结构,检察官选取了由晴隆县人民检察院将真实案例改编拍摄的微电影《选择》,在课堂上给200余名学生进行观看,通过影片中的人物故事,教导学生在与同学发生摩擦时,如何选择一个妥当的解决方式来解决矛盾争端,警示学生逞强、讲江湖义气、藐视法律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讲”:观影后,检察官首先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通过对故事人物在遇事后的心路历程进行分析,讲解故事中的人物遇事时作出的不同选择所面临的不同法律后果,从而引导学生理智处理同学关系和同学矛盾;其次是结合当前校园早恋情况比较严重的实际,检察官给同学们分析了早恋可能带来的诸多不良影响,同时着重讲解了同学们在异性同学交往过程中,男生该如何管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女生该如何保护自己等内容,帮助未成年学生学习正确处理异性同学之间的关系,减少校园性侵案件的发生。最后,团队还给参训的200余名学生发放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读本,让同学们学会如何使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查”:为督促学校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察官还对该校开展了相关检查,围绕校园安全,检察官对该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等相关制度、是否开展自护教育、女生宿舍是否封闭式管理且管理人员为女性、是否存在性侵案件瞒报漏报情况、是否对外聘教师开展入职查询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询问和检查。

本次法治进校园同时还开展了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法律宣传,同时还给该校赠送了《侵害未成年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册80余册,该校龙予副校长表示,感谢检察机关赠与的学习读本和宣传册,学校会高度重视强制报告制度,在例会上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的学习,提升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教职工的履职自觉和履职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晴隆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