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晴隆检察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晴隆县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2-06-01  作者:袁京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实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同时加大“两法”宣传力度,充分展现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责任和担当。5月30日,晴隆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波主持此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人大、政协、教育、文化、妇联、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未保委员会等部门代表以及职业技术学校60名学生代表参加。 

图片

图片 



   活动中,带领代表们参观了晴隆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解法律常识,介绍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以及作为一名公民应该承担的义务;违法犯罪的概念、刑事责任年龄、以及违法犯罪的处罚、刑罚的执行等法律常识,让来基地参观的未成年人对违法犯罪以及违法犯罪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有了一个初步的理论认知。同时,检察官讲解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方针和政策、刑事和解、以及检察机关分案处理机制等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特有机制,充分体现了我国注重对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和感化的刑事司法方针政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另外,检察官对60名职校学生开展了一堂法治教育,通过观看微电影,现场结合案例讲解等方式对他们开展预防犯罪教育,教会他们如何“防微杜渐”,避免走上犯罪道路。以多发在未成年人身上的不良行为的表现形式、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及如何预防校园不良行为等知识展开讲解,从根源上截断未成年人犯罪的可能及减少未成年人被侵害的发生。通过容易触犯的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抢劫、盗窃、寻衅滋事等罪名的鲜活案例讲解给未成年学生,以震慑的方式敲响警钟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结束后黄波检察长与各单位代表开展座谈,介绍了今年以来晴隆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


    黄波表示:晴隆县人民检察院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的加强对“两法”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把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作为晴隆县检察院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在六月前后持续开展,为未成年人营造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法律保护。同时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给即将到来的高考和中考保驾护航,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竞争平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晴隆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